青帝

争取做个正经厨子

【默读/舟渡】骆一锅的使命

*刀预警


清晨六点,闹铃还没响,晨曦还没攀上床沿。

骆闻舟蓦地睁开了眼,盯着枕边人随着呼吸微微颤动的睫羽,半天才聚回焦。他在梦里没来由地心慌,一脚从风光明媚的崖边踏空坠下,以至于突然惊醒。

他撑起身来,仔细看了看费渡的睡颜,安稳平静,并无大碍,伸手拂开爱人睡得翘起的一撮碎发别到耳后,在眉心轻轻地落下一个吻。

心底还是惶惶不安,喉咙发紧,摸到床头水杯,玻璃里盛着一段空空如也。隐约听到门外猫的叫声,清脆、音调高,是费小七。

春初的清晨铺在地板上,颇有几分春冬难辨的寒意,骆闻舟却赤脚走出了房门,询着声响处走去。费小七与骆一锅的猫窝挤在一处,它正围着那位元老转着圈,不断嗅着对方,一声叠一声地叫着,显得有些急躁。

骆闻舟轻轻地唤了一声:“费小七?”那只白猫扭过脸来看见了他,立刻跑到他的脚边,焦急地来回地转着,尾巴扫到他的小腿。

骆闻舟稍微提高了一点声音又道:“骆一锅?”料峭晨风曳着落地纱帘,枝头已有鸟鸣啁啾。

 

骆一锅依旧睡着,猫与人不同的一点在于,猫越老越贪睡,而人越老醒得越早,骆闻舟自认为自己三十多岁还没老到六点就能醒,但是骆一锅确实已经老到一天24小时能有20小时都在睡觉了,大多数时候对铲屎官爱答不理,放饭的时候勉强冲你谄媚地叫上几声以表谢意。昨天晚上兴许是新买的猫罐头符合它的口味,倒是兴致颇高地窝在骆闻舟腿上不肯走,蹭着他的胸口,湿漉漉的鼻子闻着他的手,伸出舌头舔了又舔,非要粘着骆闻舟给它摸头挠下巴,完全不像个十五岁的二十多斤的稳重老猫。

骆闻舟享受这难得的谄媚,窝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挠着猫,最后在忽明忽灭的屏幕光和英文的电影台词里,同着骆一锅一块睡去了。

 

“If I can bring happiness to you ......”

费渡结束一场宴会赶回家便见这种场景,实在觉得有点好笑,仿佛自己是个夜不归宿的丈夫,而骆闻舟是那独守空闺的妻子。

他轻手轻脚地关了电视,将骆一锅抱到猫窝里,又低声唤醒了骆闻舟,将他迷迷糊糊地半哄半架地弄到床上睡好。

只是没想到他竟醒的这样早。

费渡梦醒之际地翻了个身,头一回捞了个空荡荡的余温,他坐起来,看见骆闻舟的衣物还挂在床边,房门半掩,证明那人只是裹了睡衣并未走远。他轻手轻脚地下了床,趿着拖鞋走到了客厅,却见骆闻舟光着脚坐在地上,背对着自己。

走近了,费渡看见他微微颤抖的肩膀,和极力调整的紊乱呼吸,还看见他怀中抱着的骆一锅,费小七伸长了脖子,舔着骆一锅的脸。

骆闻舟听见声响,回过头来,费渡看见他红着的眼眶,伸手搭在他的肩膀,初春寒意漫在肩头,颇为冰凉。

 

冰凉的,柔软的。

 

骆闻舟摸到骆一锅的身体时,终于知晓梦中不安来自何处,也终于知晓昨日它的一反常态原是在同自己告别。其实十五岁对于猫来说已是长寿,本该早有心理准备,只是确认的那刻,突然有种无边的难过漫上心头,像是同自己好一段记忆在分岔路口分别走上了不同的路,刮起了烈烈狂风,将前尘往事同着落叶一起卷起,许多遥远的记忆又重新浮现。

 

刚接手骆一锅的时候,骆闻舟还是个刚毕业没多久的暴躁青年,忙到半夜,一回家,看见满地碎片和猫尿,怒火烧上头几乎要当场把骆一锅扔出去。

“你给我出来!!今天有你没我!!”年轻的小片警来不及脱下皱巴巴的警服,就趴在地上去够柜子底下的奶猫,奶猫在黑黢黢里睁着锃圆的眼睛不甘示弱地咆哮着:“嘶——哈!”

“嘶——你敢挠我!”

又是鸡飞狗跳上蹿下跳猫狗大战的一晚。

“陶然!你把这猫领走!不是它死就是它死!老子伺候不了这祖宗!白天鸡零狗碎晚上鸡飞狗跳这日子没法过了!”

“那小子给的又怎么样,这烂摊子别是他故意丢的吧!”

“好吧……那说好了,我再忍它两个月,就两个月!不能再多了,等你租房到期换个给养猫的房东,就把它领走!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!我又不是真虐猫的变态,我就是窝火……”

挂了电话的青年站在阳台上噎了好大一口气,掐了掐眉心,又搓了搓自己忙了几天没来及刮的胡茬,打开浏览器开始百度。

“养猫的注意事项”

“养猫需要哪些东西”

“幼猫随地大小便怎么办”

“……”

刚毕业的贫穷且忙碌的骆闻舟,因此花掉了自己一整个月的工资。

 

“喵——”

“喵————”

“喵——————”

难得休息的小片警被猫叫吵醒,抬眼看了看正午的阳光,搁平时能睡到天黑的他有点来气:“喵什么喵啊……没看见我睡觉吗?”

“喵——”小奶猫围着空空如也的食盆打转。

“昨晚不是倒了一盆,你怎么这么能吃?”

“喵————”

“唉算了,我为什么要跟一只猫讲道理”骆闻舟迷迷糊糊地爬起来,打算添完猫食再回去睡觉,打开猫粮罐子的瞬间,闻起来像是可口饼干的猫粮香味让睡了大半天的他觉得有些饿了。

“你吃吧……搞得我也有点饿了,八百年没准点吃午饭了,今天去吃一回!”

 

“猫饭,猫饭是个什么玩意……我不会做饭啊,这么麻烦……”

“我看下网上怎么说的……切碎……煮熟”

“要不是罐头太贵,陶然又千叮咛万嘱咐注意你的营养,饿死你算了,我跟你说,这做出来,你要不吃,等下就拿这锅炖你了”

兴许是确实没吃过好东西,小奶猫非常给面子地将那坨惨不忍睹的糊糊吃完了,碗底也舔得干干净净。

骆闻舟乐了,咧开了雪白的牙:“成,真给面子,不过可能主要是我比较有厨艺天分,以后不干警察了说不定还能去干个厨子”

 

“哎哟我跟你说,今天抓了个偷电瓶车的,也不是头一次偷东西被抓了,问他怎么就不干正事,你知道那货说什么吗?他说: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,做生意又不会做,只能偷东西维持一下生活这样子”

“真给我气乐了,啥玩意儿啊一天天的,我当初考警校是为了面对这种大白天在监控底下偷电瓶车的东西吗?我!当代福尔摩斯!一代青年才俊!国家栋梁!真是大材小用,我是要办大案的,你说对不对?”

骆闻舟拆开了一袋猫零食:“你应该喵一下以表赞同”

“喵——”

“嗯~这就对了,过来,再给我,摸一下”

奶猫冲着零食喵喵叫,却依旧保持警惕的距离。

“哎行了行了,扔给你你自己吃吧,小气吧啦的,摸一下都不行”

 

突如其来的寒流降温让自诩“天不怕地不怕我妈来了也不穿秋裤”的骆闻舟成功中招了,头昏脑热脚发软地回了家,猫蜷在柜子下边,家里空荡荡的,从某个窗缝里钻进来呜呜的风声,他觉得头更烫,身上更冷了,翻箱倒柜地找着药箱,意识昏沉,眼皮沉沉地阖了一下。

直到感受到有什么湿漉漉的东西在蹭着自己的脸,听到一声比一声长的猫叫时,骆闻舟才从一片粘稠的黑暗里抽回了自己的意识,睁开眼发现自己捏着退烧药躺在地板上睡着了,已然不知睡了多久,奶猫在一旁舔着自己的脸,舌头的倒刺刮出一小片轻微的刺痛。

“哎……没事,没死呢……”骆闻舟爬了起来,就着冷水吃了药,衣服也没力气脱,上床裹着被子睡了。

到底是年轻人,一觉睡醒就已退烧,生龙活虎的骆闻舟地爬了起来,对着柜子底道:“一,秋裤还是要穿的,老人家说的没错;二,你也不是那么没良心,还是挺关心我的对吗?”

奶猫怯生生地探出头来。

 

“陶然,你周末换房子?要我帮忙搬家吗?还有上次说的那个……嗯?新房东还是不让养猫……联系动物救助站?咳咳……倒也不用,就是,额,我还能再忍忍这货,等我忍不了了再说吧”

“不勉强不勉强……哎哟真不勉强,还是说说搬家的事吧,我周末帮你借我爸的车去,嗯……嗯嗯,你跟我客气啥呀……好,那就这么定了”

挂了电话的骆闻舟收了面上喜色,背着手端着腔,学着他爸的领导作态,踱步到猫窝前:“嗯,一锅同志,以后你就正式是我家庭一员了,全名就叫骆一锅。希望你克己复礼,端正作风,做一个勤劳、勇敢、吃苦耐劳的好猫,懂了吗?”

骆一锅蹭了蹭他的小腿道:“喵——”

 

时间飞速流逝

骆闻舟和骆一锅都成长着,迈过一个又一个的路口。

“骆一锅,我今天又学了个新菜,给你闻闻”

“骆一锅,今天老头子过来,你可得表现好一点”

“骆一锅,我今天调到刑警队了!总算能干点正事了”

“骆一锅,今天陶然送了我生日礼物,你说他是不是被我打动了?”

“骆一锅,今天是师父的忌日,师父他……我才不信是巧合,太不对了,哪里都不对……”

“骆一锅,你还记得费渡吗?就是最开始把你丢给我们的那个小男孩,挺可怜的,妈妈自杀了,现在爸爸又出车祸成植物人了”

“骆一锅,我当刑警队队长了!今天咱加个餐”

……

“骆一锅,费渡那个小屁孩竟然在追陶然!!!”

“骆一锅!你怎么跟费渡一样招人烦呢!”
“骆一锅,你根本难以想象,费渡他竟然在自家地下室给自己电击治疗! 他妈的,他就不怕死在那里都没人收尸吗!”

“骆一锅,我烦得很”

“骆一锅,这段时间我就不回家了,让妈来喂你,我想一直在医院守着他,他……他差点就离开我了,我真的很害怕”

“骆一锅!你先降尊去卫生间待会吧,等我把费事接回来分你碗鸡汤,你好好表现啊!等会人来了收收你那大爷脾气,可不准挠人,嘿嘿,哈哈哈哈……咳咳!别盯着我看了,我笑你也要管?”

……

“骆一锅,你怎么又开酒柜?”

“骆一锅,你怎么又打碎了花瓶?”

“骆一锅,你怎么又给我把秋裤抓烂了?”

“骆一锅,你变了,你怎么越活越回去了?手这么欠呢?”

“骆一锅,这是你新弟弟,叫费小七,不准欺负人家,友善,和平,peaceful?懂吗?”

“骆一锅,你少吃点,快骆一缸了都!”

……

……

“骆一锅!”

“骆一锅?”

“骆一锅……”

骆闻舟抱着骆一锅,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那叹息落在骆一锅的胡须上,轻飘飘地打了个旋,看起来像是它只是睡着了,有看不见的蝴蝶落在它胡须上,它轻轻地抖了一下,继续沉醉在睡梦中不愿醒来。

他坐在那里,觉得身体里有一部分东西被割裂出来,化作另一只看不见的蝴蝶,在人生路上的第不知道多少个路口,随着料峭春风,随着春初的落叶,飘飘然飞远去了,不再回头。

这种难过的情绪从心脏顺着血管蔓延上来,在眼底蓄成湿润的潮气,在鼻头蔓延出酸涩的情绪。

与骆一锅相处的这些年,也是他与自己和解的这些年,被骆一锅缠着,准时吃饭,学会做菜,注意保暖,从粗心大意被迫变得细心体贴,从毛躁的愣头青走向成熟稳重。

他照顾着骆一锅,也被骆一锅照顾着。

 

“费渡……”

“师兄,你知道昨天骆一锅陪你看的电影,说了什么吗?”

“?”

“我想,这也是它想告诉你的吧——If I can bring happiness to you, I will fulfill my mission。”

 

——若我能将幸福带给你,我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。

 

*“For me, this little boy is the origin of everything, his name is Ethan, and my name is Bailey Bailey Bailey Bailey.”——《一条狗的使命》

 


评论(5)
热度(16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青帝 | Powered by LOFTER